2012年4月2日星期一

菠蘿油電話繩工作坊@O3餐廳


三月的最後一個周末,冰在太古城的O3餐廳度過一個特別的下午--UA LOYALTY CLUB X Zheer這兒新活概念店 X 新生精神康復會為UA LOYALTY CLUB會員舉辦《菠蘿油電話繩工作坊》。



這是冰第二次做miniature (按>>><<<看第一次經歷),而冰平日很少做小手工,手藝實在不好,故次即使菠蘿油的製作過程非常簡單,在冰而言,或多或少也是一個挑戰。主要材料是低溫黏土,易塑、細緻、安定性高、收縮率小,很適合冰這類初學者試造的材料。由於時間關係,導師已為參加者所用的低溫黏土混色,這種淡啡色需用上四款顏色混出來的呢!


首先造的是麵包,就是把黏土搓成圓球,再放在檯上輕壓,變成太空館狀即可。然後處理的是菠蘿皮。把黏土搓成小圓球,稍加壓平,再放在筲箕壓上方格紋。這個步驟就是考手藝時間,冰做了好幾次,都因為壓得太大力,從筲箕上掀起黏土時,均撕裂了黏土。


接著是把菠蘿皮輕輕放在麵包上。千萬不要太大力啊,否則方格紋就會被壓走的了。做好菠蘿飽 (超簡單的步驟!),就要拿來界刀,把麵包切開一半,放入一片牛油。同樣由於時間關係,導師已用黃白二色混好牛油的黏土,讓參加者使用。切牛油黏土時,需注意一邊要切得薄一點,不是偷工減料,而是讓我們較易把牛油放入麵包內,而且不會將麵包撐得太高太厚。


其實,去到這一步,冰已經做好一個菠蘿油!步驟簡單得無話可說!手工則是後話!

由於這次製作的是電話繩,導師給大家分發一支針,以作扣電話繩之用。

這個半製成品,被送往焗爐約半小時(真的好像焗麵包!)。



等候期間,大會為參加者奉上下午茶餐,是挺美味的薄餅及餐飲。四份薄餅中間夾有不同配料,煞有心思。


冰也趁空檔參觀檔攤,手工藝品均由精神病康復者製作。



焗好菠蘿油,導師先為菠蘿油上的針加添膠水作固定用途。


再來是上色,用的是油畫用顏料。先在菠蘿皮掃一層黃色,再以啡色加添烘焗效果。菠蘿皮及牛油部分,則需要一點光油,增添真實感。

最後,扣好電話繩,做好包裝,正式完成!


冰所造的,當然好多瑕疵,即使附以精美包裝, 還是留來自用吧!


這天,冰還購入以紅白藍尼龍製的手袋,和回收黑膠唱片製作的耳環。UA LOYALTY CLUB會員還可為此消費儲分呢!是日收穫大合照!


來個耳環close up~


好特別的物料及款式!

上述展覽由即日起至四月三十日,大家可以親身去支持一下啊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