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星期日

法定古蹟的風采。景賢里

早前,冰有幸成功獲取景賢里開放日的門券,可以在指定日期及時間一睹位於灣仔司徒拔道法定古蹟的風采。

景賢里原名「禧廬」,建於1937年,首任業主是岑李寶麟女士,是港島半山其中一座具高度歷史價值的大宅。「禧廬」於1978年轉售予邱氏家族,大宅易名為「景賢里」。景賢里的業權於2007年易手,同年9月,大宅的屋面琉璃瓦和裝飾構件遭拆卸。

事件引起社會關注,要求保育景賢里。在政府各部門協調,以及在國家文物局協助下,制訂修復方案。

若想多了解其背景及修復過程,可觀看以下兩段短片:



景賢里分為外院及內宅。外院由外門樓、後院、亭和游泳池組成;內宅由內門樓、主樓、副樓、車庫、寵物區、廊屋和前院組成。

這就是主樓。

主樓旁的廊屋,內裡每個窗框形狀均不相同,各具特色。

廊屋之頂,造功亦非常精細。

從前院遠眺,是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。七十多年前,景賢里剛剛落成之時,業主享受的景觀,絕對是另一個面貌吧。還真是滄海桑田喲。

車庫被用作介紹景賢里復修工程,內裡展示不同模具和解說展板。


主樓和副樓內部,局部開放讓公眾參觀。冰當然不會錯過欣賞舊香港豪宅的風采喲。這是正廳,原為接待客人之地。

圓廳又名中餐廳,天花灰塑與地面馬賽克設計獨特,經修復後已回復原貌。

東偏廳原為中式會客廳,由於廳內主要擺放紫檀木傢俱,故又名「紫檀廳」。

第二任業主邱木城先生的睡房,非常華麗。

大戶人家的洗手間,比普羅大眾的客廳還要大。

廚房也是非常寬敞。

內院一偶。

發展局於去年推出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,景賢里亦被納入其中,未知其命運如何。若今年仍有公眾開放日的話,請把握機會參觀喲。主辦開放日的機構是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,可留意>>>其網站公告<<<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