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

冰的DIY。環保酵素

冰在保育環境方面,不算很積極,但偶然見到被拋棄的新簇簇的膠樽,和預備食物時被丟棄的菜頭菜尾,心就會有點戚戚然,感到地球為著人類的活動,默默負擔後果。另,在日常使用的各類清潔劑,化學成分之多,近來亦令冰倍感關注。化學物最可怕的地方,在於其日積月累的威力──其惡果不是即時可見,而是透過長期接觸,漸漸在身體及環境呈現。

去年十一月,冰在網絡上認識一種名為環保酵素的產品。這東西在一些主打綠色產品的小商店有售,不過更多人分享的是自家製作。讀過好一些資料,過程其實非常簡單,故此,冰毫不猶疑展開其DIY環保酵素的新體驗。

環保酵素所需材料:
一、清水:水龍頭出來的清水,甚或雨水也可。不需煲過的哦。
二、果皮或菜頭菜尾:最重要的條件是未被煮過,以及未沾上油,否則不能發酵。冰用過不同果皮製作,citron類 (如檸檬、柑橘等) 氣味最清香吸引;其他水果亦有香氣,但及不上citron類。據網上資料顯示,用蔬菜造環保酵素的話,味道較難以接受,只宜用在耕作施肥,故冰未曾嘗試使用蔬菜類廚餘。

三、膠樽:大小、款式隨意,由家用飲品樽,到公用洗手液補充裝的膠桶,也是可用的容器。樽口方面,闊口樽較便於放入及移走果皮,也可用手把果皮壓下去;窄口樽在製造過程「放氣」時會有較大的聲響,是會令人豁然開朗的啊 (很令你費解吧?這是曾經製作環保酵素才會明白的感覺) 。容量方面,大的話就可以一次過多造一點,亦可免卻因家中存放大量膠樽而引起的雜亂感,不過就要多花一些時間儲存果皮;小的話就較易儲足果皮開工,亦適合初試啼聲,想先試造一支的朋友。

四、糖:白糖黃糖紅糖黑糖均可。黑糖較多礦物質,發酵過程相對較為理想。白糖經歷較多加工過程,礦物質含量較微,但仍可擔當其協助發酵的角色。冰從雜貨店買來 $7 一包紅糖製作環保酵素。黑糖這類貴價糖,還是留作造飲用酵素吧。

過程:
一:洗淨膠樽。若膠樽之前盛載糖水或其他糖類產品,可以不用清洗,宜善用內裡的糖,減少製作時所加的糖。
二:在膠樽內加入十份水和一份糖,攪勻。那個「份」的意思是任何單位,可以是「克」、「升」,甚至是同一個水杯,那就不用找個磅來量喲。

三:在膠樽內加入三份果皮。「份」的意思同上。再攪勻。
四:放上蓋子。不用緊緊的關上,因為過程當中會有氣體釋出,若太多氣體儲在緊閉的樽內,撐爆樽子就不好了。
五:等候三個月。

注意事項:
一、「放氣」:保守一點的話,在首一個月,每天扭開瓶蓋,釋放氣體,以免「爆樽」。不過,通常是首兩周氣體較多,期後就會愈來愈少。沒緊閉樽蓋的話,就不需這個步驟。
二、確保樽外清潔,免招小昆蟲來襲。所以,樽蓋要放在樽口上,千萬別讓製作中的環保酵素任意暴露於空氣中,否則不消十五分鐘,樽口便有黑色小蠅徘徊。
三、定時攪拌環保酵素,甚或用手壓下果皮,讓果皮不長時期暴露於水上,減慢發酵過程。部份氧化過程較快的果皮,如香蕉,沒徹底浸在糖水中,好快就會變黑,樣子蠻不討好的說。
四、果皮連著果肉亦可,不需刻意分開兩者。
五、果皮可以弄得細碎一點,增加surface area,加速發酵過程,但造出來的酵素會較混濁。如想酵素清澈一點,可把果皮留得大塊一點,但發酵過程會較慢。
六、環保酵素可存在陰涼位置,不需讓陽光直射。若冬天溫度太低,可稍微讓其曬曬太陽,發酵可以快一點;不過香港的冬天沒怎麼樣的冷,冰沒讓環酵曬太陽矣。
七、所有材料只放八成滿,留一點空間,以免液體溢出。
八、沒法一次過有足夠份量果皮的話,可以在膠樽上,畫分十四格,先倒一格份量的糖和十格清水,逐次加果皮,加了三格後,由完成一天開始計算三個月即可。

冰於去年十一月中首次製造的環保酵素,當時收到網友送贈從茶餐廳回收的檸檬頭,這幾支都只用檸檬頭、紅糖和水製作。

一星期後,部份檸檬頭已下沉,顏色變得有點混濁,內裡開始產生氣體。

兩星期後,幾乎全數檸檬已沉下。

上層或許出現一層白膜,只要輕輕攪勻即可,冰沒有刻意撈走它。

三星期後,檸檬頭漸漸開始分解,底部變得更加混濁。氣味仍帶果香。由第二個月開始,則會有些酒味。

三個月後,完成品的模樣如下。氣味有點酸酸的。

造好的環保酵素,主要用作家居清潔,可稀釋清潔劑,以清潔地板、衣服、櫥櫃、洗臉盆等等。如把環保酵素倒入洗菜的盆內,再讓果菜泡浸多於三十分鐘,就可清除果菜內的農藥。個人護理方面,可加入環保酵素到洗髮水和沐浴露中。此外,環保酵素能作種植肥料、驅昆蟲劑。各款用途有其稀釋比例,大家可參考 >>>這個網站<<< ,實踐後再按個人需要自行調節。

冰用環保酵素做甚麼?冰會用來稀釋洗髮水、沐浴露和洗手液,比例是1:1。把環保酵素加到洗髮水中,用後感覺更清爽,同時減輕掉髮問題。使用加入環保酵素的沐浴露和洗手液,肌膚感覺沒之前的乾燥,較為滋潤。環保酵素亦被冰用來洗衣服,減少使用洗衣粉。

冰亦試過用1:1 (環保酵素:水) 往睡房的冷氣機噴灑約五、六下,然後發現神奇的事。冰有輕微鼻敏感,唯一致敏源是冷氣機;而唯一會令冰鼻敏感發作的情況,就是睡覺的時間開冷氣。為避免第二天早上醒來鼻水噴嚏長伴左右,冰一年沒多少天會開著冷氣睡覺 (很不可思議吧?!) 。今年三月中,因著某些原因,冰被逼開著冷氣睡了幾晚,第二天早上鼻水長流,非常痛苦。但自從用過環保酵素水噴灑睡房的冷氣機,當晚照樣開冷氣睡覺,第二天完全沒有鼻敏感症狀!

早前,冰在網上群組讀過一位網友Bobo的分享,經他同意之後,現轉載他的神奇經歷:

事隔兩個多月,冰問及他現時砧板的情況,他表示現在每天仍會浸泡砧板 (清水/環保酵素水),否則砧板就會裂開。

冰和網友的經歷,很神奇吧?至今,冰只見到環保酵素的效果,唯仍未找到和環保酵素相關的科學研究,可以解釋背後的化學原理。要是大家有頭緒的話,請分享一下,謝謝 :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