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

自家製。止咳袪痰蒜頭水

冰在上周感冒了,直到周末大致康復,唯咳嗽仍見頻密,亦感有痰,但不欲再靠西藥,希望透過食療止咳袪痰。

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介紹蒜頭「其氣熏烈,能通五臟,達諸竅,去寒濕,辟邪惡,消痛腫,化症積肉食此其功也。」,對於去除肺經之風邪,非常湊效。西方的一名營養師 Earl Mindell 於其著作 Earl Mindell's New Herb Bible 內,提及蒜頭在草本世界中可能是一種神奇藥方 (Garlic may be the wonder drug of the herbal world.),由耳朵發炎至預防心臟疾病等頑症均能用上蒜頭。甚或遠至古埃及時代,奴隸會被餵食蒜頭,目的是維持他們健康。既然古今中外各國對蒜頭如此推崇,冰當然要一試。

蒜頭水很容易煮。先預備約六至八片蒜頭,去衣,拍碎,放入滾水煲約十分鐘,收火後加少許冰糖,待溫度稍微下降,迅即喝下。


煲煮過程氣味頗大,整個廚房都是濃濃蒜香,喜歡蒜味的冰當然不會抗拒。喝下蒜頭水後,口腔有疑似能驅魔的大蒜味,但稍為吃一點東西,氣味自會散走。由於添加冰糖,蒜頭水好易入口,是氣味較濃的甜飲。

第一杯蒜頭水在晚上喝,止咳成效好明顯,夜半沒有再因咳而寣醒。第二天上班前再喝一杯,即使因工作關係而不斷說話,整天就只咳了數次。冰繼續再飲,至今已飲了五天,咳嗽已停,唯痰涎仍在:由第二天開始,每次飲過蒜頭水,大約十五分鐘過後,喉嚨就會被痰涎卡著。從小至大,冰不怎麼能把痰咳出;也許蒜頭水把痰帶上來,但冰的體質沒能將之咳走?

冰還是會繼續每天早上先喝一杯蒜頭水的習慣,以作保健。若想嘗試但感不便,或許可以考慮購買樽裝蒜液,健康食品店有售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